Home
About us
學程緣起
學程緣起
GIP 全名為Global Innovation Joint-Degree Program,由臺灣的國立臺灣大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日本的筑波大學 (University of Tsukuba)、法國的波爾多大學 (University of Bordeaux) 三校協力組成之國際三聯碩士學位學程,目標以教育和創新來協力創造適宜創業的無國界大學環境系統,用以積極解決本地和全球「未得到滿足」的社會需求,尤其是糧食生產與安全、公共健康與維護、疾病預防與治療等急需解決之問題。
 
    全球的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陸地面積的減少,氣候變遷,也造成暴風雨與乾旱異常,影響農作面積與農作物種植與產量的減少,人類食物的不足 (global food security and safety)。更因溫度驟變造成病原(細菌、病毒等)生長、繁殖與傳播的加速,導致疾病逐年增加,加上交通訊的發達,新興感染症的發生與快速傳播 (global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面臨此兩大全球性挑戰和需求,我們迫切需要以更可持續的方式生產更多糧食、尋找低環境影響、有利於糧食、營養安全和公共醫療、健康的後代的飲食,來創造永續農業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與可持續膳食 (sustainable diets),急需闡明食品(植物、動物)及其營養成分和人體生理系統之間的相互作用來面對其對公共健康醫療和經濟影響之多學科性全球挑戰課題。
 
 
    如何尋求有利於糧食選植與產能,食物安全與營養,公共健康與維護,疾病預防與治療等,均需經由農業、生技和醫療科學領域的多面向整合。本學程(國際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GIP-TRIAD)就是藉由跨兩大洲(亞洲與歐洲)與三大國(臺灣、日本與法國)的學術策略優質聯盟,經教育創新之無國界校園 (campus-in-campus) 以聯合辦理並培育全球的「三創」 (創新、創意、創業:innovation, creativity, entrepreneurship)人才,縮小學用落差,落實解決國際日益增長的問題,以提升全球社會的利益。另本學程為目前全國唯一僅有的跨兩大洲三國合作的聯碩士學位學程(三校簽約之「無國界校園 (campus-in-campus)」文件,見圖1)。
 

 

gip-triad

圖1:三校簽約之「無國界校園 (campus-in-campus)」文件

 
    臺灣大學與日本筑波大學於2007年簽立校級 MOU 合作合約(見附錄一)後,兩校來往甚密,為臺大國際學術交流主要合作學校之一,現以結合姐妹學校共享資源來推動教育創新,產生許多教育與研究之優質成果,兩校同為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 (AEARU) 會員,雙方已實踐遠距教學 (Long-Distance Course)、聯合學術研討會 (Joint Conference)、暑期教育研習 (Summer Plus Programs and Schools,四年來兩校已有共約 80 名交換學生結業) 等多項實質交流。
 
 
    本校參與此學程,將可望推動創業、鼓勵臺灣年輕人走向國際市場、縮短產學落差並促進學用合一,期盼能發揮正向影響力以回饋國家投入的資源、為臺灣轉型及成長帶來積極貢獻。為積極提倡自由經濟區教育創新,配合臺灣人才躍昇與國際多元合作,繼 2014 年 6 月接受日本筑波大學臺灣海外計畫辦公室在臺灣大學成立後,又創一新里程–「國立臺灣大學第一個海外計畫辦公室」在日本筑波大學於 2014 年 10 月成立(見圖2)。此外,繼在筑波全球科學週活動中與法國波爾多大學起始多領域國際跨校合作後,本校積極與波爾多大學加強交流合作。臺大於 2015 年與波爾多大學簽約,並共赴日本簽訂「無國界校園」合約,為本「國際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 (GIP-TRIAD Master’s Degree in Agro-Biomedical Science)」奠下良好基石!
 

圖2:臺大第一個海外計畫辦公室成立於日本筑波大學 

 

在面對多學科性全球挑戰課題的共同前提下,經由四次面對面協調會(見圖3)和多次 Skype 等線上協調後,三校齊心希望藉此學位學程,以教育和創新來創造適宜創業的無國界大學環境系統,以積極解決本地和全球未得到滿足的社會需求,並透過學術聯盟與聯合辦學,達到全球農業生技和生物醫藥創新企業的永續發展。

 

圖3:GIP-TRIAD四次面對面協調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