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About us
目標特色
目標特色
  • 無國界校園教育新概念
  • 融滲教學、創意運用、創新追求、創業精神培育
  • 創新模組、點唱機式能力、志向引導分流教學與實習
  • 三校國際特色優質教學系統與教學方式
  • 不同於訪問、交換生僅能獲取單一學校學位,臺大學生預計畢業時可同時獲得1張臺灣大學碩士學位證書 + 1 張三校校長共同簽署核發之聯合證書
  • 分流式多元能力培養機制
  • 個人化GLidD 網路「能力、志向導引式」輔助評量系統
  • 培養高度國際移動力、實習力與就業力
  • 國際在地實習,有效降低學用落差
  • 深地綜合性報告要求

 

 

在學程「無國界校園」規劃中,不但要提供學生現階段的知識,還要培養他們在下一階段所需要的三創能力,以原有的知識為基礎,不斷地運用創意、追求創新、發揮創業精神,陸續在三校各系所既有的課程中,以「融滲教學」的方式,將「三創」的精神與應有的訓練加入到課程、結合創新專題實作、創業講座以及創意的學習活動及配合計劃性的階段性產學合作實習,加上學程特色的高流動性,孕育兼具專業與經營素養的三創學術人才、亦可養成產業發展所需之創業人才,符合現代經濟社會之需求。在知識經濟中擁有過人的全球競爭與領導力!本學程將以最「經濟」的方式,幫助學生分流以達到跨域學習的最大成效,進而踏入創業,真正落實跨領域學習。

 

三校農業生技與健康醫療碩士學位學程網羅三個國家優秀老師,藉由師資的流動性,學生高移動性的特色,讓學生可前往三個不同國家實地學習與實習,並瞭解各國各地的獨特性。以此國際學程的特色可吸引、延攬、留住臺灣優秀人才,避免本土學生因海外學習而流失,開創研發人員一貫的培育環境,並積極改善人才培育體系,確保高階創新人才的素質是指日可待的,更盼能大大提昇國內生繼續攻讀碩博士班意願、增進教學創新動能、改善產學及研用落差問題並有效實質吸引日方與法方優質學生至臺灣就學、就業、甚至創業,並提供減低少子化衝擊的多方解套方案。例如:日本筑波大學具有該國政府、工業與教育密切合作的優勢;法國波爾多大學,具有先進的歐洲模式,可以提供糧食生產、健康的維護及食物資源;而臺灣位於亞熱帶,氣候變化大,有多樣性的專題研究及發達的傳統醫學。藉此學程,可望進一步培育出具有農業、生技、健康、醫學科學素養與具執行力的管理人才與領導者。

 

另外,為能推動此學程中藥品、醫材、醫管及生技畢業生能順利就業,促進生技產業發展,三校學生在三國的職務訓練 (internship and lab rotation) 需涵蓋專業知識與技術,兼具跨領域背景知識,並能與產業發展連結的相關知能。臺灣大學計劃提供相關業界訓練相關課程,配合專業教師的授課,提供適當的產業研發與經營理念課程。另外,也由配合的專業教師提供實驗室專業訓練,五院(醫學院、生農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命科學院、公衛學院、牙醫專業學院)、生物技術研究中心、以及基因體醫學中心配合系所最佳的研究及研發團隊、最先進的實驗設施,讓參與本學程的碩士生藉著在實驗室學習,發展合作廠商所需相關技術與研發能力,為進入職場預先作準備,再加上進入合作業者實地實習,必能育成學術專業或生技產業菁英。

---

三校具有以下優勢,故三聯學位學程將具以下的多校優勢:

1. 日本筑波大學獨門優勢 (University of Tsukuba)

   筑波大學的特色為提供跨領域教育研究的可能性,充分利用這個特點,筑波大學以橫跨農業生物醫學各領域的角度,整合了分子/遺傳層次的全面性研究,以探討「跨糧食資源開發與健康影響」的議題。藉著整合食品、農業、環境、衛生等專業領域,建立密切關聯的教學研究系統。學生可於筑波大學接受優秀的教育與研究訓練,並了解日本生技醫療產業的市場。筑波大學提供下列與糧食安全、健康安全及糧食資源與健康之關聯的各專業領域,包括:

◆糧食安全

◆建立與評估高價值作物的基因資源

◆天然小分子在生物資源上的效益

◆健康安全

◆天然小分子在健康上的效益

◆糧食資源與健康的關聯

◆建立並評估高附加價值作物的基因資源

◆運用作物基因資源發展高附加價值食品

◆農業產品與高附加價值食品對健康的效益

 

2. 法國波爾多大學獨門優勢 (University of Bordeaux)

   波爾多大學的兩個特點其一是位於歐洲農業區中心的地理位置,其二是其整合性的先進研究系統,此研究系統是透過學術和教育融合的多元性學術研究單位。利用這些獨特的特點,波爾多大學提供「從田野環境層次到分子/基因層次」全面性與互動性的跨領域教學研究,研究領域包括了全球暖化對作物收成及食品衛生的相關議題。波爾多大學的優勢也在於與企業結合的教學研究發展,特別是下列幾個專業領域:

◆糧食安全

◆植物生技、植物培育、植物病理、天然物質、健康食品、食品加工、植物生態生理、酒品與健康、代謝體學、蛋白質體學、表觀遺傳學、食品添加物

◆健康安全

◆分子層次的微生物診斷及流行病學、抗藥性、免疫反應感染體學、腸胃道感染

◆食品相關疾病

 

3. 國立臺灣大學獨門優勢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國立臺灣大學為臺灣頂尖大學,培育出眾多頂尖學術人才、企業領導者及多位政府元首、首長等,為臺灣最具影響力與國際能見度的學校。目前日間學制大學部學生總數 14,333 人(104 學年度在學生數),學生素質優秀且學風自由,若招辦如此獨一僅有的國際合作碩士學位學程,必定會引起眾多學生參與。本學程預計招收臺大學生數 5 人。

   臺灣是以其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與傳承傳統中醫藥學為名的國家,這些特點皆源於其獨特之跨亞熱帶和熱帶之自然環境、高山以及所環繞之海洋環境。國立臺灣大學在此豐富環境的優勢下建立,並占地臺灣土地面積的 1%,其優勢在於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領先全國的農業、醫學、公共衛生以及生命科學之研究,此外,所參與的生物資源、農學、醫學、公共衛生和生命科學學院,皆領先於臺灣各校,並在世界排名 50 名內。在保有此優勢的同時,此學程訓練更專注於自然資源的挖掘和利用與全球生技醫療健康之管理與應用。

國立臺灣大學提供的糧食安全、衛生安全、食品資源與健康的相關情況,請詳見以下專業領域:

◆糧食安全

 •保存,發展並評估在熱帶/亞熱帶、高山及海洋的生物資源

 •食品工程、食品安全保證的研發與評估

 •國立臺灣大學與衛生福利部合作共創之「食品安全中心」(http://fsc.ntu.edu.tw/)

◆健康安全

 •機能性分子對健康的效益

 •天然小分子的社會效益

 •食物資源與健康的關聯

 •中醫資源的開發與評估

◆從醫療與健康的角度發展並評估高附價值之食品與中醫藥資源

   此外,許多在臺灣大學已經籌設之教學中心與計劃,包括:教學發展中心、臺大車庫、NTU SPARK、生物技術中心、基因體醫學中心、育化中心、E – Learning 系統、Corsera 和 MOOC 等,都可提供充足資源來支援本項計劃及學程。